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 业界动态

曹锡荣理事长出席“糖尿病预防与控制相关卫生政策研究与县域内分泌学科发展助力工程试点项目”全国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8-24 00:33:21     来源: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

曹锡荣理事长出席“糖尿病预防与控制相关卫生政策研究与县域内分泌学科发展助力工程试点项目”全国交流会(图1)

  2022年8月20日,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糖尿病预防与控制相关卫生政策研究与县域内分泌学科发展助力工程试点项目”(即“蓝色县域”项目)在杭州召开全国交流会,政府相关领导、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领导、专家学者、公益支持方、项目参与医院领导及医务工作者通过线下及远程的形式参会,共同探讨以糖尿病管理为抓手的基层慢病管理高质量发展路径。

  根据2021年国际糖尿病联盟对中国成人糖尿病患病人数的估计,我国是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约1.41亿。2015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积极推动以糖尿病为突破口的分级诊疗工作,要求以加强县医院能力建设为重点推进分级诊疗,县域成为我国糖尿病防治的重要战场。

  自2017年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委托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开展的“蓝色县域”项目已实施5年,累计覆盖全国1200余个县区的1854家医院,探索了一条“促进县级医院内分泌学科发展,提升基层内分泌科医生糖尿病诊疗水平,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糖尿病防控模式”的可行路径。

  2022年,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联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继续开展“蓝色县域”项目,由诺和诺德中国公益支持。项目计划覆盖1000家县级医院,新增“县医院多学科糖尿病管理”交流会议和“县域医共体赋能”行动,以提升广大县域医院临床与管理能力,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迎政策东风,把握县域医疗发展机遇  

曹锡荣理事长出席“糖尿病预防与控制相关卫生政策研究与县域内分泌学科发展助力工程试点项目”全国交流会(图2)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曹锡荣理事长致辞

  大会主席、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曹锡荣理事长在致辞中肯定了“蓝色县域”对切实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并有效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成果。他表示,“蓝色县域”项目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为进一步织牢分级诊疗体系打下坚实基础,为提升县级医院管理水平,赋能县域医共体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曹锡荣理事长出席“糖尿病预防与控制相关卫生政策研究与县域内分泌学科发展助力工程试点项目”全国交流会(图3)

国务院参事、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执行院长刘远立致辞

  国务院参事、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执行院长刘远立致辞并强调,五年来,通过“蓝色县域”项目的开展,已经探索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县域卫生事业发展之路。实践检验,参与项目的县级医院内分泌科或学组取得的发展成绩使人振奋,总结的经验给人启迪。未来希望进一步促进县级医院高质量发展,在县域医疗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产生更大影响。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毛群安司长发表致辞并强调,从“健康中国”战略出发,站在十四五历史新阶段,要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县级医院是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服务方面的一支主力军,承担着提升县域医疗健康服务水平的主要任务。在这一时代背景下,“蓝色县域”项目将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项目开展,逐步促进县域内医疗资源整合共享,做好县域居民健康“守门人”。

曹锡荣理事长出席“糖尿病预防与控制相关卫生政策研究与县域内分泌学科发展助力工程试点项目”全国交流会(图4)

项目公益支持方,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女士致辞

  作为项目的公益支持方,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女士表示:“今年是蓝色县域项目实施的第六年,衷心祝贺蓝色县域项目取得的成绩,也感谢参与蓝色县域项目的领导和医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诺和诺德非常荣幸作为项目的公益支持方一直参与其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进程中,我们将继续积极响应政策号召,以糖尿病防控为切入点,支持县级医院内分泌科室建设及人才培养,提升县级医院的诊疗服务能力,助力县级医院发挥龙头作用。”

曹锡荣理事长出席“糖尿病预防与控制相关卫生政策研究与县域内分泌学科发展助力工程试点项目”全国交流会(图5)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陈霁虹主持会议

  本次2022年“蓝色县域”项目全国交流会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陈霁虹主持。

曹锡荣理事长出席“糖尿病预防与控制相关卫生政策研究与县域内分泌学科发展助力工程试点项目”全国交流会(图6)

中初保公共卫生专委会工作组和基金会领导共同为蓝色县域点赞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和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未来在十四五期间,由中初保专委会主办的“蓝色县域”项目将在推动县级医院重点学科发展、推进慢病管理高质量发展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不断创新开展医院及科室建设管理、诊疗能力提升的相关活动,持续提升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助力发挥县级医院的区域龙头作用,让广大县域人民群众真正从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