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 业界动态

我当代表五年间】如痴如醉绘丹青 有情有义暖民心 ——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何学彬

发布时间:2022-09-05 13:52:31     来源:东方关爱公益基金

“千载诗书城”“人文第一州”,说的是“三苏故里”眉山。

这里钟灵毓秀,名人辈出。

今天,如诗如画的山水又孕育出了一位闻名遐迩的当代画家。

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画院副院长、一级美术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何学彬。


爱国热情  在血液里流淌

眉山孕奇蓄秀,古有大文豪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近现代有书画大家冯建吴、石鲁等名人,可谓人杰地灵。

传统文化的浸润,让小小年纪的何学彬身心受到熏陶,一心爱上了书画。

道路并非坦途,何学彬却不怕吃苦,乐观而上。她用自己的深情画笔,歌颂祖国的大好河山。其画如其人,时而率真无邪,时而大气磅礴,轻灵悠远而不失大家风范。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依法履职,回报家乡,回报祖国。她先后提出《关于充分发挥三苏祠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中突出作用的建议》和《关于重视国学教育的建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她提出《关于以党史教育为载体,全面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建议》,培养“时刻准备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她提出《关于将“推动川渝文化一体化,建设巴渝文化走廊”纳入“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助推双城经济圈构建文化快车道。

五年来,她积极参加全国人大会议,认真审议报告、踊跃发言建议、反映社情民意,参加全国、省、市培训、视察和调研等活动数十次,提交议案、建议等共56件,涉及教育科技、生态环境、法治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各个领域。


履职战疫  始终奔跑一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何学彬冲锋在前。

她及时组织、联系、协调爱心人士和企业捐款捐物共800余万元,为战疫作出了重要贡献。

她不忘自己是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战疫,毫不退缩。

疫情肆虐时,她建议做实做强做好社区防疫工作,从基层入手,筑牢防疫战线。

病毒传播时,她提出启动分餐制立法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每个家庭行动起来,阻断病毒传播链。

为了从立法层面着力,她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预防、控制及治疗都起到了重要作用,要强化依法防疫。”她建议,增加医疗机构发现存在大规模流行风险的“疑似传染病”,应当按照甲类传染病流程上报,及时采取措施的规定:对“疑似传染病病人”,单独隔离治疗;对密切接触者,采取必要措施。同时,增加“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法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的规定。

她建议推行全民免费注射新冠肺炎疫苗,为更多人穿上“防护衣”。当她的建议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不谋而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宣布“新冠病毒疫苗为全民免费提供”时,她激动而开心地笑了。


一心为民  温暖特殊群体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就应该为人民奉献。”何学彬的话不多却真诚朴实。

正是出于这种情怀,何学彬将绘画所得捐赠学校和资助贫困学生共50余万元,20名贫困生得以进入大学学习。

无论汶川地震、芦山地震、玉树救灾,还是助学就业、养老护幼、拥军慰问,人们总能看到何学彬热心奔波的身影。她是先进个人,也是助学模范,还是爱国拥军艺术家。但她深知,仅仅依靠个人是不够的。

她深入调研,到乡村问农户,到社区问居民,到高校问专家,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了从生而到老的“三部曲”建议。

第一部分,建议全面放开并鼓励生育,建立独生子女“带薪陪床假”制度,延长产假并给予相关生育奖励。在幼儿园开设托班,大力推行学前免费教育。

第二部分,建议缩短基础教育阶段学制,小学和中学阶段各缩短一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互联网普及,孩子们的智力发育和认知水平大大提升,缩短学制可以缓解入学难,降低国家教育经费投入,提前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问题。

第三部分,建议建立智能化背景下特殊群体绿色通道,特别是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疫情期间,不会扫码;外出打车,只会手招;购物买菜,还是现钞。如此窘境,很多老人都经历过。要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幸福生活,不要“出局”。

她把更多的关爱投向特殊的群体,建议给予特困群体特殊救助,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保护被拐卖妇女合法权益,提升老年人慢性病综合防控能力,让社会更和谐,人民更安乐。

这,就是何学彬,一位情暖民心的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