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 基金动态

“基层糖尿病管理能力‘双达标’计划”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6-30 01:14:51     来源:东方关爱公益基金

2022年6月29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办、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社区医师》杂志承办、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东方关爱公益基金”联合承办的“基层糖尿病管理能力‘双达标’计划”项目启动会在京(线上)召开。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司长高光明、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庆年出席会议并致辞。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处处长周华出席会议做了基层糖尿病防治相关主题发言。

高光明副司长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去年开展的基层糖尿病管理培训项目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希望今年的双达标项目能继续发挥前期项目的优秀经验,同时注意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把项目工作抓实抓好,让更多的基层医务人员接受精品的培训,让更多的基层居民得到更优质的医疗照护。

“基层糖尿病管理能力‘双达标’计划”正式启动(图1)

杨爱平主任表示,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面向基层开展了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糖尿病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糖尿病高危人群筛查和健康教育等系列工作,切实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糖尿病综合管理能力,显著提升了基层群众健康素养,初步建立基层糖尿病典型案例数据库,为推动项目省份分级诊疗落地实施贡献了力量。下一步,中心将更加规范扎实、安全有序地做好项目工作,共同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全民健康、健康乡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基层糖尿病管理能力‘双达标’计划”正式启动(图2)

周庆年副理事长表示,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呼吁和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关心中国医疗卫生保健事业发展,为构建适应和符合社会发展水平、满足人人能够享有、社会能够负担得起的最基本的卫生保健服务,争取道义、资金和物质支持,保障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目标和己任。先后开展了“扶持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社区糖尿病、高血压病普查”等基层慢病管理领域系列公益项目,支持地方政府建立健全社区慢性病防治网络,提升区域内慢性病防治水平,提高基层群众的健康水平。此次基金会作为项目联合主办方,将充分发挥基金会社会公益平台的组织与资源整合优势,广泛动员与汇集社会慈善资源力量投入到慢性病防治工作中,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做出更多成绩。

“基层糖尿病管理能力‘双达标’计划”正式启动(图3)

“基层糖尿病管理能力‘双达标’计划”项目将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建设战略目标,面向项目省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全科医生开展糖尿病综合管理能力提升活动,完善基层糖尿病管理能力综合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