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 基金动态

共筑基层糖尿病管理能力提升新阶段!基层糖尿病管理能力“双达标”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3-21 09:21:42     来源:东方关爱公益基金

  2023年3月20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办、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社区医师》杂志承办,诺和诺德中国公益支持的基层糖尿病管理能力“双达标”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相关负责同志,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庆年,卓信医学传媒集团董事长、《中国社区医师》杂志社长潘力,诺和诺德中国市场部企业副总裁蒋杰荣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专业能力处负责人何文杰主持会议。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副处长朱文伟、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李刚、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郭海健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袁明霞以及江苏、山东、重庆三地的基层医疗机构管理者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会议做了基层糖尿病防治相关主题发言。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相关负责同志指出,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赋予新的任务使命,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也进一步指出,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网底,也是慢性病防治的前沿阵地,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是推进慢性病防治的关键一环。为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近年来我委大力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医联体建设、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等多项重点工作,鼓励大家基于机构特色和基础条件,探索特色专病科室、社区医养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社区康复等建设和服务路径,以更好地满足辖区居民个性化、多样化的健康需求。过去一年里,双达标项目以基层糖尿病综合管理能力体系建设为落脚点,开展了多样的项目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项目能再结硕果,为织密织牢基层医疗卫生健康网底,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作出更多的贡献。

  共筑基层糖尿病管理能力提升新阶段!基层糖尿病管理能力“双达标”项目正式启动(图1)

杨爱平主任致辞

  杨爱平主任表示,做好慢性病防治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中心在委基层司的指导支持下,面向基层开展基层糖尿病综合管理能力提升系列工作,切实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和机构的糖尿病综合管理能力,提升了基层群众健康素养,初步建立了基层糖尿病综合管理能力评价体系,为推动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建立贡献了力量。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重点面向东中西部重点省(区、市)进一步推进基层糖尿病综合管理能力评价体系建设,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糖尿病综合管理能力质控工作,搭建健康强国平台,推动健康社区建设,并在委基层司的指导和支持下,更加规范扎实、安全有序地做好各类项目工作,共同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全民健康、健康乡村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共筑基层糖尿病管理能力提升新阶段!基层糖尿病管理能力“双达标”项目正式启动(图2)

周庆年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致辞

  周庆年副理事长表示,2023年,双达标项目迈入一个全新的征程,基金会将根据项目工作规划,为项目提供必要的人员和资源支持,并严格做好项目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开展,为提升基层糖尿病防治能力,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贡献一份力量。未来,基金会会坚守使命,充分发挥基金会社会公益平台的组织与资源整合优势,为推动慢性病防治,持续保障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我国初级卫生保健慈善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共筑基层糖尿病管理能力提升新阶段!基层糖尿病管理能力“双达标”项目正式启动(图3)

潘力董事长致辞

  潘力董事长表示,2022年,《中国社区医师》杂志作为项目的承办方,在中心和基金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项目相关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肯定和认可。今年,杂志非常荣幸能继续与各方携手,共同推进新一年度的双达标项目。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坚持把项目工作做实做深,将项目打造成基层慢病防治领域的一个特色品牌项目。过去三十余年来,杂志一直着眼于提高基层医生的诊疗技术,完善基层医生知识结构及临床能力的培养,进行全科医学训练,关注并推动我国基层卫生工作发展,对基层医生队伍给予全面的人文关怀。未来,杂志希望与更广泛的合作伙伴携手为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为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专业能力处杨茜对项目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据悉,该项目将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建设战略目标,面向项目省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全科医生开展糖尿病综合管理能力提升活动,并针对基层糖尿病规范化管理中心开展质控工作,完善基层糖尿病管理能力综合评价体系。

  会上,吴浩院长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糖尿病规范化管理中心建设标准》做了详细的介绍,袁明霞主任做了推进糖尿病规范化管理、助力基层糖尿病防治相关主题分享,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莲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岳清萍、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路漫、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钟宇分别介绍了糖尿病特色专科建设经验和提升基层人员能力,促进机构专科建设的相关案例。线上线下共有超过4万人次观看了此次启动会。